一个积极的虚无主义者

© 不知秋 | 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    我是个没什么长性的人,尤其是面对那种非必要的、但又需要不断迈出舒适区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比如晨跑、拉伸等等,基本上坚持5天都算是奇迹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从我有记忆开始,有一件能够让我骄傲地宣称“我真的爱她”的事情,那就是音乐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之前跟母上聊天的时候,她跟我提到,当时她的同事曾经跟她提到过我大概是有那么点音乐细胞。可具体表现也不过是听见音乐会跟着节奏扭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母上说是我主动提出自己要去学电子琴,这段经历我已经完全没有了印象,母上又提醒我,在两年的学琴时间里,我就算挨了多少打和骂,都没有一次提出要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放弃。

       我清晰地记得那是放学回家,当时我坐在自行车后面,母上载着我经过那条无数次走过的小路,那应该是夏末,空气里是住宅楼墙面被晒了一天后缓缓散发的热量,路边是丛生的杂草。迎着橙色的夕阳我说出“我不想学琴了。”母上没有生气,只是问我是不是真的想好不学了,我给出了确切的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我记得当时自己的想法,学业和音乐不可兼得。

       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,我记得母上同意不再学琴的第二天,考试我就拿了个满分,数学考试。


       而再次正式拾起乐器,应该是十三年后,大三的我翻出了收藏夹里的大师合奏,从此就点燃了我学习小提琴的热情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我放弃了键盘乐器,跑去学了更容易携带的小提琴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,作为一个要靠家里养的学生,实在不好意思再让家里为了我的“没屁用的”爱好付钱,于是厚着脸皮和小提琴学校的负责任提出了“分期付款”,然后跑去兼职赚学费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,学了大概八节课的我,从大学毕业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毕业后,我带着那把斥巨资买的不到四百大洋的琴,在如今的城市辗转换了四个房子,却从未再取出她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前一阵,我突然接触到了德扎,鸡血如我,才终于想起了那把落了一层灰的琴。

       再次取出后,我摆出了当年的架势,然而一切都好像回到了远点,我又变成了那个连空弦都不会拉的初学者。

       我毅然决然重新找了老师。

       我要从头学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接触到现在的老师之后,我才知道之前老师教授的课程极其不规范。左手右手全都是问题,而之前小提琴学校卖给我的那把琴,从指板到琴马,没有一个部件是正确的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我暗自庆幸,幸好之前只学了八节课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今天回课,老师吐槽差点被上一个学生气死,我一问果然是小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像我这种上班狗来学琴的,应该都是真爱了吧。毕竟要相对于小孩子,时间和经济压力都要高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好好练对不起自己赚的钱啊!”每次得到老师的夸奖,我都是这么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但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没那么重要的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说什么成年之后学不了 乐器是因为父母已经打不过你了,都是骗人的。

       学乐器靠的是自制力和爱啊!

       每首曲子的音符、声部之间的大和谐,难道不值得付出努力,让自己获得演奏如此美妙旋律的能力吗?


       今天的课程结束后,我边收琴边和老师吐槽如果从小就开始学,我肯定坚持不下来,小提琴太难了云云。老师说我的进度基本上是在飞了,从小开始学的话现在应该已经是各种高手。

       我却从未后悔于放弃电子琴或接触小提琴晚,我知道如果真的从小开始学习乐器,我现在可能已经没有办法坐在这里打下这段话。

       靠音乐吃饭真的太难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选择迂回战术,音乐就是音乐,工作就是工作。


       严格约束自己每天拉琴一小时已经两个月了,我念念不忘的prelude and allegro,老师说按照目前的速度来看,大概两年后可以尝试。

       期待的同时要努力工作了!


 
评论(5)
热度(11)
 
回到顶部